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全周期管理
  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来源:运城市委编办   作者:王朴 刘婷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是省委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作出的创新部署,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人才振兴”的重要支撑。运城市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成立了由市委编办牵头的“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工作专班,强化全周期管理理念,全面统筹市县乡编制资源,确保“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有充足的编制保障。

一、在落实政治安排中提升站位。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中,市委编办主动深入基层“开门纳谏”,调研发现了部分县(市、区)招聘大学生未及时入编的问题。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分析研究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编制统筹不到位,并形成了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是省委部署作出一项政治安排,人才的编制保障是基础,必须创新统筹方式全面解决问题的思想认识。基于以上认识,市委编办把解决已招聘大学生入编问题作为作风大整顿承诺解决的重要事项,把编制保障问题作为调研专题重点突破;秉持“亲自立即马上现在”的工作理念,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市、区)有关情况汇报,通过允许县级提前使用本县域3年内自然减员空编的方法,释放“无编可用”的政策压力;通过电话督导相关县(市、区)加快落实进度,在一周的时间内,170名大学生的入编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二、在创新统筹方式中全面保障。2022年“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开展以来,市委编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前介入,逐县研判。针对各县(市、区)两年并一年招聘带来的大量编制急剧短缺、普遍出现“无编可用”的问题,按照县级统筹不足、市级统筹补足的思路,继续释放政策空间、减轻基层编制压力。在掌握各县三年自然减员数量的基础上,本着充分使用、留有空间原则,市级统筹事业单位改革待分配编制、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核编富余编制,创新设立“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编制周转池。池内编制按总招聘计划数减去县级挖潜编制数,市级共兜底统筹编制1000余名。保障方式上,市委编办认真研究政策规定,创新“借”的方式,制定了“先周转保障,再逐年收回”的编制调整方案,全力保障“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编制需求。

三、在强化监管中力求动态平衡。为了确保“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专编专用、动态“周转”,市委编办依托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各县(市、区)自然减员人员信息台账,每半年进行一次更新汇总。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有关精神和《运城市市属单位事业编制周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借用“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编制周转池编制的县(市、区)直的事业单位人员调动实行备案管理,加强编制监管,确保动态调整的同时编制总量不变、“万人计划”顺利实施。在确保“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招聘大学生有编可落、扎根基层后,市委编办还将持续跟进到村(社区)大学生的教育培养、管理考核和薪资待遇等情况,在市委组织部领导下,和市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在持续保障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成长成熟和补充接续的探索中,巩固和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