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光明论坛】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的强大优势
  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制度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层党建思想,对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根在支部。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提供了治党之规,为基层治理、凝聚群众奠定了兴党之基,为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提供了强党之本。强党须固基,根深方叶茂。从历史上看,中国历代政权“县止于政”“官不下县”,未能直接联系群众,无法整合基层社会。民国初年的政党缺乏严密深入的组织体系,国民党虽然有基层组织,但没有下沉到村落和连队一级,而且县级党组织严重蜕化和空心化,导致“上层有党,下层无党;都市有党,乡村无党;党的头大,党的脚小”。“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创建之日起就定位为“群众的党”,把服务群众作为核心任务。此后,我们党长抓基层、善抓支部,从“支部建在连上”发展为“支部建在村上”“支部建在楼上”,注重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形成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工作为人民的优良传统。

一切工作到支部,要防范“短板效应”。在组织建设中,各个支部的短板会直接影响到党的整体功能,关键时刻甚至短板决定生死。当前,有些基层党组织存在动力、活力与压力不平衡的问题,有些党支部政治性淡薄、时代性不强、原则性缺失、战斗性减弱,组织功能逐渐弱化、虚化和边缘化。为此,要针对功能定位、组织设置、工作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让弱项变强,优势更优。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除僵化落后的观念和局部利益固化的藩篱,树立科学的基层党建考核导向,引导党支部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和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把工作重心聚焦到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党员作用、凝聚基层群众、推动社会发展上来,坚持政绩与政德、“显绩”与“潜绩”、业务与党务、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防止以材料代替党务,把党务等同党建,陷入文牍主义、痕迹主义、形式主义的泥潭。

一切工作到支部,要发挥“雁阵效应”。在头雁的带领下,雁群排成“人”字阵或“一”字阵的姿势飞翔,以最高效率完成长途迁徙。这启发我们,要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善抓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是基层社会的领头雁,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领头雁,抓支部关键是抓书记,只有选好配强领头雁,才能团结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同样一件事,由不同的人来做,结果不一样;同样一个人,是否带着感情做,结果更不一样。支部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支部书记必须由对党忠诚、对群众有感情、有担当、有党性的人来担任。既要增强“四个意识”,规范支部书记的选任条件,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与监督,又要增强民主意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激发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大会的议事决策功能、支部委员会的领导职能和党小组的执行作用,使各个党支部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形成党组织关爱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带领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雁阵效应”,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万丈高楼平地起”。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到哪里,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共产党员走到哪里,就把先进带到哪里。把先进的思想和制度转化成优良的作风,把巨大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强大的人格力量,正是组织优势的本质所在。发挥优势,把握大势,我们就能乘势而上,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肖纯柏,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