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永济市委编办紧扣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多措并举推进应急执法人员补充
  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来源:永济市委编办   作者:尉高豹   【字体:

今年,是持续推进完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的重要一年,加强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补充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构建与永济市相适应的治理体系,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关系永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关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任务。永济市委编办紧扣上级工作要求,坚决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推动应急管理执法人员补充工作迅速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谋划落实,坚决清理执法队中不符合条件的人员

在2021年全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永济市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执法队伍人员调整的相关政策,在人员清理的具体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各执法队正常运转为遵循,切实了解执法工作的实际和困难,坚决守住执法队伍不超编的底线,积极与各行政执法主管部门沟通,讲明清理政策,在去年事业单位改革中,清理划转了全市9个执法队伍中不符合执法条件的人员,为下一步执法人员的补充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多措并举,建立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补充方案

运城市委编办下发《关于做好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补充调整工作的通知》(运编办发〔2022〕59号)后,永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编委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与市应急管理局拿出了人员补充初步方案。经与各相关部门多次研究并报市委编委同意后,于3月28日制定了《关于永济市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补充调整的工作方案》,组建了以组织部长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时间节点,确定了应急执法队伍人员补充方式,具体为一是由永济市委编办负责、永济市应急管理局配合完成从永济市应急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应急保障中心中划转符合条件并已取得执法证的;二是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市直超编全额事业单位中择优选调具有国家干部身份的人员,并及时完成补充人员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登记工作;三是由市人社局负责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补充人员;三种补充方式相互补充,适时为应急管理执法队补充人员、壮大力量。此外,拟定于6至9月份,由运城市应急管理局的统一安排 ,做好补充人员的入职培训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

三、持续跟踪关注,确保工作落地,切实推动各领域执法队伍人员补充

永济市委编办强化责任意识,持续跟踪督促,一方面配合完成人员补充涉及机构编制事宜;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法队人员补充落到实处,使执法力量不断壮大。在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补充完成后,永济市委编办将进一步扩大成果,参照《工作方案》为其他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补充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在保障市直执法力量的前提下,推动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向前迈进,以上带下,由市司法部门牵头,加强镇(街道)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镇(街道)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落实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永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夯实基层基础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