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太原市委编办推进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章程核准(备案)试点工作
  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太原市统筹机构设置、优化布局结构,全面实现了事业单位整体性重塑重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太原市委编办统筹谋划部署、完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市直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章程核准(备案)试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市委编办把建立政事权限清单、完善章程管理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举措和进一步厘清政事权责边界,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完善事业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改革专班会议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系统梳理工作中的关键和难点提出工作思路,选定太原市图书馆等8个事业单位作为试点,研究形成工作方案,为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明确方法路径,抓实工作重点。8月20日印发《开展市直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章程核准(备案)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为确保试点单位准确把握政事权限清单和事业单位章程构成要素、编制重点和具体要求,市委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拟制《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参考模板》《事业单位章程示范文本》印发试点单位参照细化。于8月31日,组织8个试点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召开试点工作安排会,进一步明确试点工作任务安排,并就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制定程序等进行集中培训,确保了清单和章程制定定位准、边界清、责任明。

三是强化工作配合,积极稳妥推进。建立起分工到位、责任明确的协同推进机制,市委编办统筹协调,加强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试点单位选派专人组建专班,梳理编制单位业务事项和章程细则;主管部门发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程督促指导;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核把关;市委编办、主管部门、试点事业单位分别确定联络员,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准确把握工作节奏,确保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