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经验分享——贵州省铜仁市编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纪律力度
  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杜绝上级部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考核督查、评比表彰等方式干预下级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纪律的约束和惩戒作用,增强工作对象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的意识,贵州省铜仁市编办五举措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纪律。

一、加大机构编制宣传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网络、报纸、广播电视、手机报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省和市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宣传机构编制制度规定。二是积极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汇报中央和国家机关条条干预查出情况,增强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依法行政观念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意识。三是大力宣传各地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律、自警意识。在抓好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针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易发群体、高发区域,特别是在当下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配合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宣传教育。

二、健全机构编制议事规则

按照机构编制审批管理办法,规范机构设置、职责、编制、领导职数、用编用职审批管理。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的“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机构编制事项必须按程序专项办理,坚决杜绝超越权限审批机构编制问题发生。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纪检监察、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共同商议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等事宜。

三、定期开展机构编制网上巡查

依托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充分运用实名制管理数据,以是否违规设置机构、是否违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是否违规超编进人、是否违规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作为每月网上巡查的监测目标。将巡查中监测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整改。

四、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方法

一是严格把好事前审核“关口”。与组织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即:先定年度用编计划、后进人员,每年招考公务员和招聘事业人员、人员调动前,先由编办核定年度用编计划,后开展相关工作;先核职数后调整干部,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调整前,先由编办审核职数空缺,后由组织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任免干部;先核编制后核工资,对新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先由编办按规定办理入编手续,后由人社部门核定工资标准。二是与财政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两先两后”工作机制。即:先核编制后拨经费,机关事业单位申请增加人员经费时,先由编办办理入编手续,后由财政部门根据《机构编制证》上人员花名册追加人员经费;先核编制后作预算,单位编制年度财政预算时,先由编办审核单位编制数及实有人数,后由财政部门根据核定的数据确定经费预算。

五、建立机构编制事项跟踪督办制度

一是指导检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流程中带有制约性工作的规范和程序,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的内容、程序的规范。二是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目标考核、执行情况评估及督查结果的运用。三是重大机构编制事项事前监督的内容、程序规范,重点监控的内容和工作的规范,监督检查结果的反馈。四是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移送工作的规范,受理和办理举报、投诉、咨询、问责的信件、来访和意见的调查、回复等工作规范。每年对上一年度批复同意的机构编制事项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纠编,确保政策不走样、执行无偏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