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山西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骆惠宁参加审议并发言,第一副团长楼阳生参加审议,副团长林武主持。副团长郭迎光、任建华、卫小春参加审议并发言。

郭迎光在审议时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以民为本、彰显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履职尽责、开拓进取,赢得了精彩开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主要特点有:一是思想政治建设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二是立法工作分量更重、节奏更快、力度更大,引领推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三是监督工作紧扣大局做、迎着问题上,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四是代表工作坚持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更加紧密,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是自身建设作风要求更严、专业能力更强,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任建华在审议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亮点纷呈,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特点鲜明,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二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程序赋予的职责,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法律实施工作、监督工作,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常委会党组旗帜鲜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成效十分明显。

卫小春在审议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进一步突出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对地方人大指导和交流协同,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都很强,是一个改革创新、务实进取、以民为本、彰显法治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立法在深化改革开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支持保障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他表示,将贯彻落实好报告要求,结合我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问题导向、自我革命,对标一流,强力促改,不断加强改进立法和监督等重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代表郭凤莲、古小玉、李春生、王金南、赵春雷、邢利民、杨景海、辛琰、朱晓东、张建国、高丙伟、杨蓉等先后发言。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在全局和工作大局的高度,从七个方面总结归纳了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取得的工作成效,客观全面,特点鲜明,亮点突出。从六个方面全面部署安排今年的工作,起点高、落点实,任务清晰、目标明确。可以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是一个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求真务实、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代表们表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开拓进取,实现了良好开局。代表们还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具体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加强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

审议开始前,代表团还讨论了关于制定《京津冀上游水源涵养区治理与保护法》的议案,决定以代表团议案的形式向大会提出。

山西代表团代表中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卫小春、古小玉、丛斌、吴恒、冯军等同志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意见。(尚慧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